政务公开 政务信息 百盛娱乐
  • 百盛娱乐
在全局部署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李强 发布日期:2021-10-22 14:14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文字 】【关闭窗口】保护视力色:

    当今社会已进入技术上日新月异的数字化时代,数字化已成为全人类、全社会乃至高速发展的驱动力。目前,数字化改革已到了“数字浙江”的新阶段,也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一次迭代深化。2月18日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委专题召开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大会,全面部署我省数字化改革工作。会上,省委书记袁家军强调,要聚焦党政机关、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改革重点,构建“1+5+2”工作体系,搭建好数字化改革“四梁八柱”。在宁波会场续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要求宁波全面打造全国数字化改革引领跨越发展新高地,以“追赶超越、争先领跑”的前列意识谋划方案、推进实施,以数字化改革先行引领带动宁波新一轮跨越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数字化改革的担当意识

    数字化改革是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是重大集成创新的硬核改革,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近年来,我局在数字乡村建设过程中,通过数字赋能推动了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电子商务和北斗技术等新技术、新模式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组织实施了智慧农资、智慧农机、智慧畜牧、智慧渔业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等一大批应用示范工程。全市农业农村系统主动作为、统筹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市被确认为省级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市,慈溪市入选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但是,我们应当理性地看到,当前我市数字乡村建设还存在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数字农业总体发展水平和农产品电商分别位于全省第七、第八位,信息化建设投入低于全省平均37个百分点。这与我市在许多工作都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的领先地位很不相称,很不匹配。对此,我们应当保持十分清醒的头脑。

    推进数字化改革是大势所趋,也是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因此,我们要把握形势,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意义,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立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总体部署上来。要把“数字乡村”建设融入到全市数字化改革大局之中,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三农”发展新动能,以非常之力、以超常举措,打一场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攻坚战,为推进我市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的动能。

    二、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数字化改革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农业农村领域的数字化改革核心在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数字化生产力,探索更多“三农”应用场景,加速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做到小切口大牵引,推动全市“三农”数字化改革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一是要强化学习。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要认真学习省委、市委数字化改革精神,深入理解、共同研究。要认真听取区县(市)和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开展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做好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对涉及全省和全市共性的工作,要主动对接、一体谋划,对宁波特色工作要积极实践、鼓励试点创新。二是要理清思路。围绕乡村振兴系统集成应用,以宁波城市大脑为支撑,加快构建数字乡村数据资源体系,集成打造一批包含“肥药两制”“甬农码”“美丽乡村治理”“村民议事”等跨部门核心业务应用,推动美丽乡村、农村“三资”管理、低收入农户帮扶、渔船精密智控等省级业务系统在宁波的创新应用,建立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乡村场景案例,形成农业农村整体智治与服务体系,以数字赋能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三是要狠抓落实。对标省市数字化改革总体部署和省厅数字化改革工作总体方案,我局数字化改革准备分三步走:第一步,到2021年底,初步构建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体系,打通汇聚42个涉农业务系统存量数据,推动“甬农码”等8个数字乡村场景化协同应用试点。第二步,到2022年底,农业农村基础数据资源体系更加完善,数字乡村场景化协同应用进一步拓展,建成耕地、渔业水域、农村集体资产、农业经营主体和特色农产品等大数据资源库。第三步,到2025年底,数字乡村场景化协同应用全面拓展,数字乡村系统理论体系和制度体系基本健全,城乡“数字鸿沟”基本消除。四要争先进位。按照“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的要求,加快启动乡村振兴数字化改革工作,把指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项目中。以年度重点工作为核心,3月份先行启动宁波市乡村治理数字化服务项目、“甬农码”和“数字乡村”数据仓建设,开展区县(市)试点示范,力争突破示范,努力打造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的“宁波样板”。要建立技术支撑保障机制,大数据中心发挥业务专长和资源优势,加强数字乡村建设的技术支撑和培训指导。

    三、统筹优化,构建完善乡村振兴数字化改革工作体系

    一是责任要明确。根据数字化改革目标任务,建立“领导小组+专班+业务组”工作体系,成立局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我担任小组组长,郑桂春同志任副组长,全面推进农业农村领域数字化改革。在统筹优化局原有专班基础上,局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设1个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综合组和技术保障组)和5个业务工作组。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负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百盛娱乐:数字化改革和数字乡村发展的决策部署,牵头局乡村振兴数字化改革面上工作。业务工作组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相关处站承担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设、数字化改革服务应用场景和业务系统协同整合等具体工作。专班和各业务组要根据各自的职责定位,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举措。二是人员要配强。专班工作人员以局产业处、数字三农专班和大数据中心为主,局各处室和下属单位要主动担责、积极配合,抽调精业务、善写作、会协调的同志充实到专班工作组和各专业小组。专班工作事关我市乡村振兴数字化改革大局,抽调人员要集中办公,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数字化改革工作。三是管理要得力。要编制乡村振兴数字化改革跨部门跨层级任务清单,量化目标、明确要求,分工协作、集中攻坚。各处站要切实承担起业务牵头责任,及时优化细化系统建设方案,认真交流工作进度情况,落实下阶段重点工作。同时,要建立评价机制,实施清单化管理,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采取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方式,形成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十四五”开局之年,省委、市委重点落子数字化改革,对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新要求,局属各处站、专班要按照职责分工,对标对表、谋深谋细,推动乡村振兴数字化改革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